2010/06/03

十六字令集錦

十六字令集錦


【酸甜苦辣鹹】

酸,生澀青梅葡葉懸.半枝醉,狐媚難為仙.
甜,玉露金風彌九天.蟾宮瞞,嫦娥赴巫山.
苦,丁香涕淚意無主.花雨夢,揉碎星河路.
辣,天火獵獵風颯颯.芭蕉殘,遍地落紅霞.
鹹,江河斷流海枯乾.地井絕,聚彙天下鹽.

【人生】

人,莫負爹娘養育恩.童年過,往事記猶新.
人,博覽群書百味醇.寒窗苦,陋室泛春晨.
人,書畫琴棋振六神.心常愜,笑語躍雙唇.
人,戀愛婚姻蜜月珍.情相系,浪漫伴其身.
人,好友親朋志趣深.同甘苦,滄海映丹心.
人,擔起滄桑歲月辛.西風冽,四海納胸襟.

【人生如歌】

人,往日恩仇化作塵.情迷亂,切莫怨東風.
生,草木知春四季豐.天涯路,傲世數鯤鵬.
如,茅舍清寒綠玉珠.同誰賞,萬裏紫雲舒.
歌,葉底嬌鶯倚翠閣.風拂處,鶴舞醉新荷.

【詩詞歌賦】

詩,曠世絕宇幾人知?盡情時,方顯我才思.
詞,如癡如醉如著迷.細讀來,句句都神奇.
歌,隨風飛到柳花泊.遇知音,知音從此多.
賦,東方巨龍狂起舞.起舞時,抖落風和雨.

【詠蓮】

蓮,多少風雨若等閒?新春到,只把美名傳.
蓮,多少愛心灑人間?陽光下,無人可爭豔.
蓮,為誰一生送纏綿?想起你,夜半猶憑欄.
蓮,為誰流芳到永遠?只有我,等你一萬年.

【風】

風,吹動長袖舞長空.多少年,吹得兩袖清.
風,吹將溫馨入夢中.千萬裏,來去無影蹤.
風,少年吹成白頭翁.人已老,寵辱皆不驚.
風,為我吹落天上星.化春雨,落地皆無聲.

【霜】

霜,寒冷帶給小村莊,一夜間,天地換新妝.
霜,令人牽掛我故鄉.告訴我:歲月已滄桑.
霜,知我苦讀在寒窗.凍結了:窗前明月光.
霜,勸我從此莫悲傷.悲傷時,伊人在遠方.

【雨】

雨,聲聲向我訴心曲.曲未盡,隨風輕輕舞.
雨,愁如青絲恨如縷.撫慰我:溫柔如父母.
雨,能否知我企盼苦?降甘霖,人間盡歡呼?
雨,點點滴滴似祝福.為天下,孕育稻和穀.

【雪】

雪,一年一度喜相約.輕聲問:可曾記得我?
雪,常使人間變天國.在天國:何人不超脫?
雪,多少恩怨已忘卻?潔如玉,淨化魂與魄.
雪,千言萬語憑誰說?雪山下,奔騰血與火.

【白雲歌】

雲,日日為誰送溫存?這份情,令人惜朱唇.
雲,夜夜為誰叩閨門?門開處,不見綠羅裙.
雲,夢中與誰做芳鄰?醒來時,相伴唯星辰.
雲,化作秋雨愁煞人,秋雨過,傷心欲斷魂.

【春夏秋冬】

春,花香鳥語飄滿村.細聽來,句句是鄉音.
夏,村前村後一幅畫.午飯後,納涼大樹下.
秋,有朋來自五大洲.東海岸,相約看海鷗.
冬,佳節已在喜慶中.大街上,傳來爆竹聲.

【大雁歌】

雁,可曾夢見你同伴?深夜中,遙聞你長歎.
雁,聲似心靈在呼喚.乍聞時,肝腸為你斷.
雁,昔日雄姿皆不見.人煙處,從此莫留戀.
雁,奈何帶走我思念?留下了:柔情千百萬.
雁,今朝又到小客棧.尋故里,行人駐足看.
雁,帶給詩人新祝願.自在飛,詩人共企盼.
雁,比翼依舊成一線.寒風急,陣容不曾亂.
雁,生性高潔最浪漫.白雲間,惹得嫦娥贊.
雁,奮飛千年不厭倦.為蒼生,驅盡苦與難.
雁,胸懷萬裏在霄漢.有了你,天地更燦爛.

【天歌】

日,你的世界最美麗.因為你,閱盡千古事.
月,今宵從我窗前過.悄無聲,憑添了寂寞.
星,為誰閃爍在夜空?知何時,進入我夢中?
辰,千里萬裏苦追尋.歎銀河,隔斷有情人.

【文房四寶】

筆,多少烽煙從此起?彈指間,戰火千萬裏.
墨,入我筆下成五嶽.五嶽高,雁飛不得過.
紙,留住夢中的唯一,人生如,白駒過短隙.
硯,歲月消磨成眷戀.有幾人,燈下讀秦漢?

【江河湖海】

江,奔流不息到遠方.似血脈,連著我故鄉.
河,源頭飛來白天鵝.問詢我,為誰作"三別"?
湖,石壁聳立千丈餘.截雲雨,一展我宏圖?
海,奔騰咆哮數萬載.睡夢中,猶為你喝彩.

【春夏秋冬】

(一)
春,腳步輕盈我亦聞.出門看,已到小山村.
春,乍暖還寒捉弄人.時飄雪,冬去不甘心.
春,溪畔頑鴨列隊臨.桃花水,一浴可芳身?
春,布穀聲聲催我勤.播希望,汗水即黃金.

(二)

妍,姹紫嫣紅繡大千.蜂蝶舞,柳絮漫如煙.
言,水畔莊禾蕩綠川.蛙聲裏,句句唱豐年.
炎,草長鶯飛近暑天.鋤禾早,曉霧繞田園.
蓮,夏末臨塘賞菡萏.蜻蜓落,難覓角尖尖.

(三)

秋,稻穀黃熟紅葉稠.家南北,霍霍正忙收.
秋,零落殘紅不覺憂.繁枝上,甜果碩驚眸.
秋,睡去花泥夢綠洲.滋新蕾,盼返綠枝頭.
秋,勞駕寒冬有所求.春播日,替我謝黃牛.

(四)

冬,北國清晨看霧凇.瑩光閃,銀漢落繁星.
冬,白絮紛飛百丈冰.梅花笑,傲雪共青松.
冬,鞭炮聲中雪打燈.除夕酒,夜半長年庚.
冬,雪化寒仍柳蕾萌.雖嬌小,新翠孕其中.

【琴棋書圖】

琴,塵暗冰桐弦久喑.霓裳曲,只在夢中尋.
棋,設就珍瓏費苦思.黑白子,說盡一生癡.
書,萬卷寒香充小廬.無人顧,歸去自荷鋤.
圖,畫裏江山今在無?花飛處,煙雨滿姑蘇.

【網】

網,高速公路奏交響.無國界,人類共欣賞.
網,地球村裏任來往.路變短,越洋只一恍.
網,社會大學知識廣.喜共勉,學問很見長.
網,情緣突然來造訪.臉兒紅,有愛但不講.

【秋】

秋,清露梧桐浸玉鉤.金蟾冷,遠夢已驚休.
秋,擬把霜白染鬢頭.愁絲亂,欲訴卻含羞.
秋,紅葉悠悠待歸舟.長亭恨,碧水自空流.
秋,淡酒堪消向晚愁?瀟瀟雨,點點潤寒楸.
秋,月影偏斜舞袖樓,人不寐,憑檻正凝眸.
秋,窗外梧桐葉葉愁.相思淚,無端怨箜篌.

【春眠】

春,久雨漣漣夜昏昏.東風老,花落又一村!
眠,夢歎一簾亂雨殘.誰與共,只有冷風寒.

【情緣】

情,明月清風撫古琴.婆娑影,花落性空靈.
緣,月影搖簾夢未殘.相思意,萬縷盡纏綿.

【梅】

梅,疏影橫斜弄月輝.清風起,雲動暗香隨.
梅,點點殷紅踏雪來.寒風逼,一笑報春開.

【香山情】

香,萬花凋謝梅獨香.朔風烈,任爾逞兇狂.
山,獨上從容藐萬難.聽風嘯,山雨似雲煙.
情,痛到心處訴誰聽?千傾淚,無語泣盈盈.

【香甜】

香,來自苦寒凝馥芳.天地凍,它自傲雪霜.
甜,酒綠燈紅笑更妍.新人樂,從此手相牽.

【松蓮】

松,斷壁飛崖聳碧空.風雷劫,千載自從容.
蓮,新葉扶花碧水間.清晨雨,盤滾玉珠圓.

【冬風】

冬,瑟瑟寒風舞夜空.今朝後,瑞雪踏青松.
風,飛掠邊城卷地行.夕陽下,烈烈大旗平.

【蘭星】

蘭,野谷深山自在繁.煦陽照,香醉蝶姍姍.
星,點點清輝映月明.長思歎,何似淚光凝!

【無序】

鳴,動地驚天騰巨龍.神州地,聲震似雷霆.
鳴,屹立潮頭擎錦燈.深山處,金殿耀天紅.
風,萬驥奔騰卷廓塍.磚礪舞,擾徹昊天冷.
風,遍地塵埃大若鵬.陽昱蔽,天壤四壁冥.
難,孽海神州罹苦寒.鐵蹄下,怒火伴辛酸.
難,而立之年浪阻船.沖天笑,一槳到深灣.

轉載自 http://guanyong999.blog.sohu.com/115875131.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