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

史鐵生:天堂即是人的仰望


史鐵生:天堂即是人的仰望

編者點題:人所不能者,即是殘疾。在此意義上,每個人都是殘疾。所以,憑《我與地壇》而聞名史鐵生,相比於一個身殘志堅的作家很遠,離一個單純的思想者和寫作者更近。近期,史鐵生的新作、36萬字的長篇小說《我的丁一之旅》即將問世又一次引起人們的關注。
.
●話語
★人所不能者,即是限制,即是殘疾。
.
★我們生來孤單,無數的歷史和無限的時間因而破碎成片斷。互相埋沒的心流,在孤單中祈禱,在破碎處眺望,或可指望在夢中團圓。記憶,所以是一個牢籠。印象是牢籠以外的天空。
.
★左右蒼茫時,總也得有條路走,這路又不能再用腿去趟,便用筆去找。而這樣的找,后來發現利於這個史鐵生,利於世間一顆最為躁動的心走向寧靜。
.
★在奧運口號“更快、更高、更強”之后,應該再加上“更美”。如果光是強調“更快、更高、更強”,就難免會追求出興奮劑或暴力甚至其它更不好的東西來。這“更美”,並不僅僅就是指姿態的優美,更是指精神的美麗。這就是說,在比賽中,贏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人有了一個向自身極限的挑戰的機會。
.
★也許是因為人缺了什麼就更喜歡什麼吧,我的兩條腿一動不能動,卻是體育迷。……我最喜歡並且羨慕的人就是劉易斯。他身高一米八八,肩寬腿長,像一頭黑色的獵豹,隨便一跑就是十秒以內,隨便一跳就在八米開外,而且在最重要的比賽中他的動作也是那麼舒展、輕捷、富於韻律。
.
★死是一件無須乎著急去做的事,是一件無論怎樣耽擱也不會錯過了的事,一個必然會降臨的節日。
.
●故事
.
★史鐵生一次在山裡放牛,遭遇暴雨和冰雹,高燒之后出現腰腿疼痛的症狀,21歲時候雙腿癱瘓。1981年,患嚴重的腎病。1998年開始做透析,每星期必須到醫院做三次血液透析。一做就要花大半天時間。病余的時間他都用來寫作。所以他說自己“職業是生病,業余在寫作”。
.
★女作家王安憶曾為史鐵生手織了一件毛衣。當他讓史鐵生講講這則故事時,史鐵生笑了,說這事兒他當然有意向人“炫耀”,“人家王安憶可不見得願意外傳”,問他是否經常穿那毛衣時,他認真地說:“不怎麼穿了。”張問是否不舍得,他卻實話實說道:“一來不舍得,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覺得那毛衣樣式有點過時。”連他帶觀眾一下全笑了起來。
.
★您的那篇著名散文《我與地壇》鼓勵了無數的人,深圳一中學生楊林在您這篇文章的鼓勵下,走出了車禍帶來的陰影,以《生命的硬度》奪得了一個全國作文大獎。
.
★人們問他在病得最痛苦的時候,想過輕生嗎?史鐵生說:不是最痛苦的時候,是一開始就想輕生。我得病時才21歲啊,那時候想,完了,這盤棋干脆別下了!后來是卓別林的話救了我,他說:“死,著什麼急啊?”我一想,對,死是早晚的事。
.
●評價
.
★史鐵生是當代中國最令人敬佩的作家之一。他的寫作與他的生命完全同構在了一起,史鐵生用殘缺的身體,說出了最為健全而豐滿的思想。他體驗到的是生命的苦難,表達出的卻是存在的明朗和歡樂,他睿智的言辭,照亮的反而是我們日益幽暗的內心。……當多數作家在消費主義時代裡放棄面對人的基本狀況時,史鐵生卻居住在自己的內心,仍舊苦苦追索人之為人的價值和光輝,仍舊堅定地向存在的荒涼地帶進發,堅定地與未明事物作斗爭,這種勇氣和執著,深深地喚起了我們對自身所處境遇的警醒和關懷。
.
──華語文學傳媒大獎2002年度杰出成就獎得主史鐵生授獎詞
.
★寧靜是一種規格很高的品質。真正獲得了寧靜的人非但不是麻木的生硬的,反而是極其敏感極其溫厚也是極其豐富極其堅韌的。他可能為草的凋零或者樹葉的飄落而傷感,也可能替一位素不相識的弱智小女孩而擔憂,他思考過怎樣生也思考過怎樣死,說到生的時候,他有那麼多山重水復的煩惱和柳暗花明的喜悅,講到死的時候他事無巨細從心態、方式到裝裹和墓地,全都娓娓道來更談笑風生……我們從史鐵生的文字裡看得到一個人內心無一日止息的起伏,同時也在這個人內心的起伏中解讀了寧靜。
   .
──蔣子丹
  .
★在紅衛兵一代中,史鐵生也許是極少數能夠超越自身,具有現代意識的作家。他與張承志同樣至今仍是一個堅定的理想主義者。但與前者不同的是,史鐵生的理想主義不再以群體為本位,而代之以明確的個人立場﹔生命的意義不再與歷史的或形而上的終極目標發生關聯,而是對虛無困境的戰勝和超越﹔他的理想主義也不再是咄咄逼人的,侵略性的,而是溫和的,寬容的,充滿愛心的。
  
──許紀霖
  
★鐵生對生命的解讀,對宗教精神的闡釋,對文學和自然的感悟,構成了真正的哲學。他幻想腳踩在軟軟的草地上的感覺,踢一顆路邊的石子的感覺。
  
──賈平凹
  
【史鐵生,男,漢族,1951年生於北京。1969年赴延安插隊,1972年雙腿癱瘓回到北京。1974年始在某街道工廠做工,七年后因病情加重回家療養。著有中短篇小說集《我的遙遠的清平灣》、《命若琴弦》、《往事等﹔散文隨筆集《自言自語》、《我與地壇》、《病隙碎筆》等﹔長篇小說《務虛筆記》。曾先后獲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魯迅文學獎,以及多種全國文學刊物獎。2002年,史鐵生榮獲華語文學傳播大獎年度杰出成就獎,同年,《病隙碎筆》(之六)獲首屆“老舍散文獎”一等獎。2005年6月,《病隙碎筆──史鐵生人生筆記》獲第三屆魯迅文學獎散文作品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