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6

高閻文集Greym / 沉醉東風的漁翁



沉醉東風的漁翁
載自高閻文集2008年冬 【高閻古典詩詞新釋集】第99篇 2010.03.13

古人的一首歌調:

黃蘆岸白蘋渡口,綠楊堤紅蓼灘頭。
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
點秋江白鷺沙鷗。
傲殺人間萬戶侯,不識字煙波釣叟。


雖然我沒有漁翁那樣的性靈高潔,與世無爭,
然而亦期許即使沒有刎頸之交的朋友,

但求能有坦誠相交的忘機之友。

我沒有漁翁那般不俗的風骨,
點綴著在秋江碧水上的白鷺與沙鷗,
好似人間只有白鷺與沙鷗才是最難得的毫無機巧之心的朋友。

漁翁覺得如果人有選擇,他寧可與白鷺和沙鷗為友,
並且能自在悠遊於明豔秋景的江南水鄉,那麼一生足矣!


至於人間萬戶侯般的富貴榮華就留給別人吧,
他毫不欽羨。
其實,沒有人會嫌惡富貴,
在乎的是知音的難覓罷了!
在乎的是能擁有純淨的真情,


沒有邪念與不良心機所攙雜的一份可貴情感。
設若自己有著些許貲財,
卻沒有可信任與溫暖彼此的忠貞友伴,人生多乏味!

這世界看似都是以金錢在舖陳,
卻又可能因金錢而引來萬劫不復的厄運,
那麼究竟該如何看待生命的那點渴望啊?

這一想,亦就不難明白漁翁的心境了,
為何不識一字的漁翁,竟如此沉醉在東風的煙波江上。

純然的情誼難求嗎?我沒有悲觀的想法,知音難覓嗎?

我沒有想過,因為根本不須要想,靈魂特質相似者,
心視的頻率會引導你認識與自己磁場相近者,
然後帶來一些認同你的朋友,彼此感到自在的朋友,
雙方不會讓該死的矜持或靦腆存在太久,
因為感動會拉近彼此距離,
然後很快的成為朋友,甚且有相見恨晚之感,

無論男女或面對客戶皆然,
也許這和自己的態度親切自若有關,談吐也有關,
靈魂的特質效應亦是重要因素。
願你我都能擁有生命的忠貞友伴!


-高閻-
載自【高閻文集】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