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4

高閻文集Greym / 人生何處似樽前!



人生何處似樽前!
歐陽修之〝浣溪沙〞為晚年隱居潁州時所作

載自高閻文集 / 2009己丑年春【高閻古典詩詞新釋集】第237篇2010.03.21

能親民者,民必愛戴。歐陽修即是這樣一個親民的人,是一位令人景仰的一代大儒。北宋仁宗時期人物(1007-1072年),字永叔,號醉翁,諡文忠,江西人。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等。他還是繼包拯之後,接任開封府尹的第一人,由此觀知歐陽修的稟性如何了。

歐陽修其才學才識被尊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又自號〝六一居士〞,所謂〝六一〞,據歐陽修自己說,他珍藏書本達一萬卷,並集錄三代金石遺文一千卷。此外擅長於木琴,故家中藏有古琴一張。又酷愛圍棋,每日定要與人下一局不可。加上嗜酒習慣,每天得喫酒一壺。最後這一,就是指老朽自己,合起來就是〝六一〞。

歐陽修主張為文應以〝明道致用〞,對於辭情靡麗,或光怪陸離的文風內容相當反感和排斥,故而崇尚古文。即使寫散文,亦主張須說理暢達,抒情委婉為主。然而歐陽修現存的詞文二百多首裏,竟有四分之三是突顯男歡女愛,或描述離別之相思,或歌舞宴樂之類的艷詞,惟不同的是,詞意的非凡境界。

然而歐陽修寫起文章來,到底是正經八百啊,且能隨意就草書於紙上,塗粉於壁上,且甚喜以躺臥來欣賞自己的文采,尤其既寫了又屢屢修改,屢思屢議的有趣老頭兒。所以晚景時他說:「不畏先生嗔,卻怕後生笑」真是可愛極了!王安石祭歐陽修時,評鑒歐陽修的散文其風格,不僅充於文章,見於議論,豪健俊偉,怪巧瑰琦。其積於中者,浩如江河之停蓄;其發於外者,爛如日星之光輝;其清音幽韻,淒如飄風急雨之驟至;其雄辭閎辯,快如輕車駿馬之奔馳。

以下這首「浣溪沙」,為歐陽修晚年貶謫潁州所作,亦是突顯歐陽修親民,與民同歡的胸懷和幽默,遇貶謫時仍能維持他自得其樂的境界。咱們來靜心品賞歐陽修晚年的詞賦之作:

堤上遊人逐畫船,拍堤春水四垂天。
綠楊樓外出秋千。白髮戴花君莫笑,
六么催拍盞頻傳。人生何處似樽前!

歐陽修太守,遊西湖時,對著陪同的小吏們說:
你們瞧,這西湖堤上多熱鬧,真是明媚秀麗的春景啊,

來此踏青賞春兒的人潮,還真是不少!

眼見所及,盡是遊人的歡娛景象。
熙熙攘攘的,一陣又一陣笑語喧嘩,
遊人們似乎在追逐著西湖面上,咱的畫船而行走著呀!呵呵…

可不是嘛,這西湖春水蕩漾,碧波浩瀚呀,
那翡翠般的清波,正隨著漾漾春水拍擊著千年堤岸吶,
再往遠處望去,西湖春水正與天幕相連,
變得是廣闊無垠了呀!

不過此刻,我幕然發現,
那掩映在湖面中綠楊樹間的院內小樓
才是令我最感興趣的美景啊。

看見了嗎?你們瞧,湖邊岸上的院牆內,
高樓下綠楊樹間的鞦韆架上,正滿溢著嬌女們青春歡暢之聲啊,

一會兒妳推我,一會兒我推妳的,
彼此輪流在鞦韆架上盪來盪去,那嬌美的身影,真撩人啊!

這青春的氛圍,讓老朽我不由閉起雙眼凝神傾聽,
傾聽那頻頻傳出院牆外,嬌女們嘻笑喧譁之聲,

聽得我,心都陶醉了,魂亦蕩漾了呀!
這才是春天的氣息呀!


祇是,這景致竟深錮在院牆內,
要不是被老朽我意外發現,這才鼓蕩而出啊,
而意外憑添這一片春色盎然的西湖風光。

雖說,老朽自己怎也沒想到會來到潁州,
不過這倒好,既來到這裡,又難得遊西湖,
不如就把煩惱暫拋一邊,陪老朽盡情的一賞西湖風光吧。

遂情不自禁的信手摘取幾朵畫船上的鮮花,
怡然自得的插在自個皤然的白髮上。

小史們見之都忍不住轉身摀住嘴的偷笑說,
真是個怪老頭!此刻湖堤岸上的遊人們亦注意到了,

更是群體笑開了的嚷嚷著說:
看呀,看呀,你們看啊,太守學大姑娘,頭上插花哩!


太守自己亦發起笑來了,然後說,
我這潁州太守都為著自己的行徑,忍不住發笑了,
哪裡還怕眾人們恥笑呢?你們就見怪不怪吧啊!呵呵呵...

這就是歐陽太守的親和與幽默,
喜與民同歡,遂與眾人們一陣狂笑。一位少年嚷著:

太守變成大姑娘了呀!

又引來太守及湖堤岸上遊人一陣歡暢聲不絕於耳!
遂樂而忘形的急管繁弦,

奏起名為〝六么〞的曲調節拍,
一時間樂聲飛揚,暉映著一片西湖春色,好不熱鬧呀,
又頻頻舉杯相飲,觥籌交錯於西湖的畫船上,
而遊人們久久都不願離去。

此時歐陽修,突然感慨言道:
我老朽試問,這人生幾何啊,能暢飲陳釀的百年春醪?


你們說說看?又有什麼地方比美酒在前更美好?
飲吧大夥!陪老朽盡情的暢飲吧!
在這無常的人世裡,不順遂的流年歲月裏,
我老朽祇想高舉盛滿的觥杯,在盎然的西湖中春醪暢飲!

在解析歐陽修這首〝浣溪沙〞時,我難免運用了自己藝術家獨擅的想像力,以營造出此詞的意境之處,以及挖掘詞意中所隱藏歐陽修的愛民之心,和喜與民同歡的和善胸懷。如果不經由想像力的詮釋,世人恐難以發現此詞所潛藏的精神意義是什麼?為官者當須親民,思民所思。解讀此詞時,我不得不想像自己,宛似就是陪同歐陽修遊西湖之畫船上的小吏,不無感受到歐陽老先生心中的無限感慨,雖然他很想藉此忘掉遭貶謫的煩憂。

所幸歐陽老先生是個相當能自得其樂的人,盡管人生有太多不順暢,或許隨時體會當下的樂趣,或者隨時為自己的情緒尋求適當的抒解,亦是一種看待生活與生命的態度。

- 高閻 -
載自【高閻文集】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