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高閻文集Greym / 長江明月紅塵若夢


長江明月紅塵若夢
載自高閻文集 / 2007年春 【高閻古典詩詞新釋集】第55篇2010.04.21

自古鮮少文豪是一生光鮮亮麗的,雖說士農工商中,經學士族向來受人敬重,但卻並非一般人所想像那樣好似貴族般,過著可以為自己所操控而悠遊自在的人生,多半一生浮浮沈沈,歷盡滄桑,似乎上天都不喜厚待這些文人才子,幾乎每一個一生都是困苦潦倒,處境艱辛,即使不少曾在仕途中有過幾天好日子,但那都是短暫的,所謂天妒英才,自然是命運多舛了。然而亦因為這樣,反而促使他們創作出不朽之作,而影響後世文學之至深至遠至大。

一如蘇軾(東坡居士),因詩詞中多有譏諷當朝與先朝,可想而知他一生怎麼會有順境可言?然而蘇東坡博學多才,當朝皇帝捨不得殺他,祇有流放一途,先後被外放至廣東惠州及浙江昌化,甚至貶謫更遠的儋州(今海南島)。最後因徽宗即位之後,大赦天下,蘇東坡才重返四川成都。為感自身起伏多變的一生,蘇軾感慨的寫下此首〝西江月〞(西江所指長江):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新涼。
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
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
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淒然北望。

蘇軾雅好佛學,因此必須藉此角度切入此詩以窺其心境,蘇軾說,
這人世間吶,萬般諸事,就好似如夢幻泡影,
宛若經歷了一場既冗長,又愁苦的夢魘一樣啊!

雖然夢中是如此淒涼、悲苦而黯淡,
然而呀,它又讓人捨不得拋離夢境,
因為這樣的矛盾思緒,執著的迷思無法破除,
反而讓自己找不到走出夢境的出口了。
如今,竟過著貶謫放逐的流放生活,


有誰曾想到啊,才高八斗的我,竟落得如此狼狽不堪,
所有昔時往來的朋友啊,為了怕受到牽累,
躲藏的躲藏,迴避的迴避,一個也不敢靠近我,
那種孤寂、冷清的日子,有誰能知曉我心中的淒楚啊!

在這蕭瑟的中秋月夜裡,
惟有深夜颼颼的風聲呼嘯著,
奔襲著樹葉發出婆娑颯颯的葉聲,灌滿著蕭瑟淒涼的房廊走道,
這是何等孤獨淒涼的情景啊!
尤其從水影中驚覺自己的雙眉和兩鬢,
不知何時竟已斑白如霜!

唉,人的運勢走到這步田地,
就是桌上擺著兩罈酒,又有誰肯來陪我喝悶酒,
這是個世態炎涼、人情冷暖的世界啊,怎不令我心生感慨,
想我一生光明磊落,胸襟坦蕩,
乃大丈夫也,竟落得如此不堪!

難不成有誰嫌月光太明亮,竟教浮雲來遮擋,
這真是小人當道,蝗蟲遮日啊!
想我蘇軾,竟遭小人誣陷,這口鳥氣,我還要忍多久啊!

問蒼天,究竟天理何在?
又有誰能解我心中愁苦,
有誰能解我的孤寂悲悒,
伴我共賞此刻長江的中秋明月啊?

獨自喝著悶酒的我,
惟有舉著酒杯遙思北方的皇城,
思念陛下的龍顏,甚望陛下還能記得經常向他諫言的蘇軾,
甚望陛下,莫再受小人的讒言擺佈,置忠言逆耳不顧,
甚望太皇太后,
莫讓陛下游移不定的心,影響朝政正常的運作,

這都怪蘇軾性急啊,因常譏諷朝政,才讓小人有機可趁,
今惟盼太皇太后和陛下再奉招蘇軾,

好讓蘇軾再為陛下撫慰您天下的子民,
教身患病疾者,有醫院可醫;
教天災窮困者,有糧食可濟,
教四方子民們,好感戴皇上的聖恩浩蕩。

這首詩讀者看出什麼端倪否?
〝把盞淒然北望〞即表示蘇軾還擺脫不掉官場的迷思,
明知人世如夢,如幻,如泡影,如冗長愁苦的夢魘,


然而,蘇軾卻怎麼也捨不下這紅塵夢境,就因為思緒的矛盾,
執著的迷思始終無法破除,最終讓自己找不到走出夢境的出口,
仍期待皇上的奉詔,蘇軾雖說捨不得功名,
但他亦不想做個縮頭烏龜,隱遁深山。

蘇軾自認自己是個大丈夫,
個性直爽,敢言敢怒,行高於眾,當他被小人陷害而貶至杭州時,
在還未就任之初,消息就傳遍了杭州城,
待蘇軾甫進城時,他著實嚇一跳,他萬萬沒想到,
整座杭州城數以萬計的百姓都在焚香謝天,幹啥呀?

感謝上蒼與皇帝將蘇軾賜給他們,
為此百姓們無不夾道列隊歡迎他的到來,

「好啊!好啊!咱們杭州百姓有福了,有福了呀!」

蘇軾的詩畫不僅名滿天下,政績口碑亦傳至千里,
他居官清正廉明,興百姓之利,除百姓之弊,
被公認最能撫慰百姓的良官,後來蘇軾果真又有了新的創舉,
他修建了中國當時的第一座國家綜合大型醫療院所,實在可佩啊!
然而蘇軾一生卻是浮浮沈沈,滄桑歷盡,


縱使幾次從死牢裡逃生,但他不曾辜負上天的厚愛,
他用悲苦鍛煉他的靈魂,

他用詩詞書畫描述了紅塵有愛的壯麗,
縱使數度流放他鄉,但他不曾辜負百姓的愛戴,
甚且留下教百姓如何烹調〝東坡肉〞的方法,
教你為人應有「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的節操。

如此顛簸一生的蘇東坡,
就連妻妾兒女都難逃悲慘的境遇,盡皆患病不長命,
這教他怎能不感慨人世的無常啊,
是故當他六十六歲因病辭世於常州時,
他心中惦記的仍舊是百姓醫療的問題,
因為醫療設施的落後只會奪走更多條的人命。

反觀咱們朝野,
那些不曾歷經窮困磨難而不斷嚷嚷的人,
有幾人是真心為健保、為兩岸經濟而能客觀持平的解決問題?
看到的只有私心、譏諷、謾罵、詆毀、對立、挑撥而已,
祇想為自己的前途與政黨的利益謀取更多的生存空間,
其行逕猶如蝗蟲遮日一般,令人不禁搖頭嘆息!

蘇軾的〈水調歌頭〉: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此詩的背景,正是醫療十分落後的年代,難產而死的婦女很多,嬰兒也因抵抗力虛弱,染病而夭折的無計其數,所以娶妾旨在續弦作用,如此,人世間聚散無常,不能盡如人意之事,數算無盡。

想,我們是否該珍惜當下,珍惜我們共有的醫療資源?收入上有餘力的我中華同袍們,何妨多繳幾塊錢,算是一種德業吧!幫助那些窮苦的朋友減輕些生活的壓力與愁苦,願人人都有蘇軾悲天憫人的胸懷,當你/妳吃著〝東坡肉〞的時候,不忘,分一塊給他們吃。


- 高閻 -
載自【高閻文集】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