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1

高閻詩選Greym / 惜福‧惜緣



惜福‧惜緣


一日我陪同Sophia到龍山寺散心和祈福,
我對Sophia說,不要為自己的處境哀悼,
這裡至少有一半的善男信女其遭遇都勝過妳。


瞧那位兩眼無神,眼袋嚴重下垂,又頭髮蓬亂疑似嫁了人的少婦,
她曾嚎啕大哭過,且從昨晚哭到正午才止,
也許是先生外遇,還狠狠揍過她。


她臀部特別顯得肥大,表示她生有兩個男孩以上,
此外,未婚女子通常不會容忍自己外出頭髮散亂,必是遭逢了打擊!


再看她走路的姿態,其腰向內縮,身形微彎而行走無力,
顯示丈夫曾往她肚腹粗暴的重擊過至少三拳,
也就是說,此時此刻她正身負內傷,與心靈的嚴重受創。

Sophia,妳認為那位少婦的丈夫,比起妳老公Ban如何?
我了解Ban,Ban雖然摑了妳一耳光,故然不該動手打妳,
但憑良心說,妳給過他充分的自辯機會否?


妳忘了結婚時Ban為妳戴上的婚戒指,
那可是他整整攢了五年的積蓄,
如此深厚情意,難道Ban就沒有自辯的權利?


況且他的為人不該被妳質疑,還受妳言語刺激,
如果妳執意離婚,那麼妳就太任性,太愚笨了!


倘若妳失去了Ban,那麼妳將失去整個世界,
妳該好好想想,是不是要懂得惜福、惜緣?


經一番巧妙的勸導之後,Sophia算是清醒了!
不是少婦被我揣測的可能遭遇,讓她回歸到理性的思考層面,
而是引喻的假設性的故事所衍生的內在警覺,


Sophia聯想到自己的同學其婚姻家庭的真實慘狀,那才是真的糟糕!
反觀自己的婚姻狀況根本稱不上什麼危機,
全是自己的不成熟所惹來的不快,
還鬧得兩家族議論紛紛。


故而那天我送Sophia從龍山寺返回家之後,
Sophia為了表示對先生的歉意,
將在先生下班回來前準備幾道他愛吃的菜,以求雙方冰釋前嫌。
Sophia的自我譴責與求和之意,就由我帶話給她先生Ban。


我的好友Ban是個好男人,
(我們最早是源於客戶的關係,後來成為彼此的篤友)
Ban自然是不會向Sophia計較,他只是心很受傷而已!


有時我在想,女人若太受寵,
是不是反而承受挫折的能力變低了,變得缺乏該有的理智?
是不是處理偶發事件的能力變鈍了,變得缺乏圓融與成熟?


所以我不反對夫妻間發生口角之爭,
因為那正好可以增進彼此的相互了解,幫助彼此成長。
況且沒有不吵架的夫妻。


當然,男人動手打女人那是萬萬不可,
女人也不能用言語挑釁男人的尊嚴,
然而不少女人的嘴巴,真的是令人不敢恭維啊!
但無論如何,雙方皆須用理性來溝通解決,都要學會克制。


夫妻相處之道,說得挺容易,
對沒結過婚的人如高閻,實不敢亦不宜高談闊論,
因為狀況未到,每個人的婚姻狀況都不一樣,


至於將來我的婚姻會怎樣?
我認為,遲婚者通常會比較珍惜彼此夫妻的緣份,
早婚者心智不成熟,變數自然大。


無論如何,願天下夫妻,
都能信守「執子之手,共度白首」的誓約,
無畏一切的風風雨雨,都能相愛不相離。

.
- 高閻 -
載自【高閻文集】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