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6

高閻文集Greym /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載自高閻文集 / 2008年夏 【高閻古典詩詞新釋集】第87篇2010.04.02

何人半夜推山去?四面浮雲猜是汝。
常時相對兩三峰,走遍溪頭無覓處。
西風瞥起雲橫度,忽見東南天一柱。
老僧拍手笑相誇,且喜青山依舊住。


這是八百年前辛棄疾之作,

充滿無窮風韻的古詞,詞裡謂:
究竟是誰吶,竟在夜半三更裡,把崢嶸的青山給推走了?


我暗自揣度,
莫非是環繞青山四面那飄浮的雲霧不成?
往常與我相對的那兩三座青山,究竟往哪兒去了呀?

著急的我呀,
延著溪流走到溪水的盡頭,
可還是沒找到她的蹤影。
此時陡然的吹起西風來,

直見那飄渺的片片雲霧隨即散去,
嗨呀,這才赫然瞧見,原來那東南面的青山啊,
正似如擎天柱般還聳立著哩,

就連山中的老和尚也禁不住的拍起手來,呵呵笑著,
為大自然的神奇奧妙,顯得既驚喜又讚嘆,


是啊,青山依舊在,我不再茫然失落,
不再倉惶失措,心中是何等的感到歡喜啊!

設若我們常常就與自己心愛的人相對相視,
我生活中有你/妳,而你/妳就存在我的生活裡,

突然間早上醒來,你/妳卻不見蹤影,
怎能不令自己倉惶失措?當焦慮的尋索著時,
突然廚房的門被推開,原來你/妳並沒有離開,

你/妳一直在我生活裡存在著,
你/妳在我眼前的短暫消失,
乃因為因為你/妳在廚房?為心愛的人忙或餐點,
(男孩子亦應該能為情人下廚,

才顯得浪漫深情)當明白之後,心中的疑惑亦就頓然消失了,
換來的是,心中無以言喻的歡喜!

這就是辛棄疾作這首詞的大意,不過是藉青山喻情而已,他的許多詩詞也是多有引喻,一如「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也是出自辛棄疾之作,蘊含一個人對愛情的態度與用情至深。

當我們戀上一個人時,在追求的過程中,在雙目的交匯中,在書信的問候中,不亦會揣度著對方的心思,猜想大概或許可能的,也會愛上自己吧。愛情就是這般迷人,這般的令世間男女,熱情于尋覓讓心中感到甜蜜與幸福滋味的美好。

獨守深閨中的女孩啊,四處尋索的男孩啊,有誰能為自己用情至深啊?又能彼此青山常在?但願啊,你/妳我皆有〝我見青山多嫵媚,青山見我應如是〞的風情。


-高閻-
載自【高閻文集】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