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6

高閻文集Greym / 夢筆生花,江郎才盡



夢筆生花,江郎才盡

李白夢筆頭生花,從此名聞天下,世尊為「詩仙」。
江淹夢仙人賜五彩筆,初嘗盛名,最後落了個江郎才盡的遺憾!

高閻文集《中國古典文學思想性與藝術性》第127篇-04

李白還是孩童的時候,曾有一日夢見自己平時所用的毛筆,突然間筆頭生出花朵來,怪哉!這個奇夢是屬於預言夢,成人以後的李白其生命發展果真不同凡響,文思泉湧,才情縱橫,天才瞻逸,名聞天下,被後世尊為「詩仙」。這亦就是「夢筆生花」一詞的由來。

不過真正最早被用以「夢筆生花」的人並非李白,而是南朝的江淹(約西元四百多年前)。江淹受恩師劉景素密謀叛亂之累,貶謫到吳興(浦城)這個地方。前往就任途中在城外的一座土山丘上的治亭,就在那晚上,江淹夢見仙人郭璞(東晉時期人物,精通奇異方術,能預卜先知,同時亦是遊仙詩鼻祖)授他一支五彩筆,醒來一臉疑惑,卻發現懷中有一支似獸毛製成的毫筆,甚為奇特,遂起身到案前一坐,攤開紙張,墨水一沾,下筆就是擋不住的文思泉湧,自己都下一跳:「見鬼了這是!」。

之後,江淹就用這支筆寫下了《別賦》及《恨賦》的千古不朽之作,〝夢筆生花〞的成語就是出自於江淹。當然,從此那土山丘,就被稱做〝夢筆山〞。如今那一座小山丘,經千餘年的遞變,城鄉的多次開發下,早已是蕩然無存了,被鏟平了的不知成什麼了!

杜甫則沒有夢見神仙賜什麼五彩筆,或者筆頭生花,他不信這一套說詞,惟深信〝讀書破萬卷〞的道理,沒有勤練苦讀,則難有所成。白居易亦曾言:「工侔造化,由天和來」,意思是惟有辛勤耕耘,智慧與學識的交融下,自我尚能與天地合一,意即自身的修養境界,才是使得自己在藝術上取得成就的原因。所謂「神而明之,存乎其人」,自己的努力才是關鍵,非神靈所賜天才與能力。

就如江淹,雖得了神仙賜彩筆,而寫了不少佳作,可惜文學素養並未隨著時間歲月而提昇,反而因仕途順暢,享盡榮華與富貴,品德修養逐漸因安逸的日子給稀釋掉,直至才思枯竭,那支神筆最終亦失去了作用,所謂〝江郎才盡〞一詞,指的就是江淹。

後來據說神仙郭璞來向他計較說:「好你個江淹,庵只是權且〝借〞你,沒說〝給〞你,你趕緊給庵還來,別囉嗦!」就這麼,五彩筆給索回去了。

有一說法是說,江淹卸任太守途中,借宿禪靈寺時,夢見張景陽和丘遲(西晉文人)二人,向他索回寄存的一匹錦布。江淹還給他時,錦布卻只剩幾尺。張景陽不悅的說:「怎麼,就剩這幾尺?沒搞錯吧!」丘遲一旁說:「這麼少的錦布有啥用處,就送給你好了,看你也不能拿來做甚?」江淹自此在辭賦文章創作上,頓失靈秀,再寫不出好詩、好詞、好文了,盡是晦澀難讀的文章!

以上的說法,都是江淹自己在瞎扯淡,編造之詞而已。是在為自己開脫其文采枯竭,文思斷盡的理由。其實是江淹的品格日漸低下所致,祇剩一點點品德的人,是不會再有什麼作為的!不是有句勸人的話,財不可用盡,福不可受盡,氣不可使盡,凡是太盡緣分勢必早盡之云云!

江淹就是這樣,將自個兒福受盡,導致才氣亦就跟著消耗殆盡了。孰不知才情、才智、才識欲更上一層樓,須自心性的修養與積善業中來,當心視與心胸寬大了,自然境界亦就高遠了。對照李白,李白境界就高了,杜甫稱他〝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二○一○年的今天,李白的詩歌已被譯成英法德日韓等多個國家的文字,流傳全世界。

不管怎麼說?咱讀書人,知識份子或修行者,自身品德修養十分重要,關係著自己予人的感受和創作內函。或者從商的有才之士,若事業的路要行得遠,事業的面要拓得寬,須左手賺錢,右手布施,事業必然會得貴人助與天助。故而,無論你我從事何種職業,若能夠,亦有能力寫些啟迪人心的好文、好詩、好詞,就設法努力去實踐,以引導世人朝向建立正確的生命態度,那麼這不亦是在為自己積德造福了嗎?

-高閻-
載自【高閻文集】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