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高閻文集Greym / 鄭氏畫荻之功,大智大勇大勢至

鄭氏畫荻之功,大智大勇大勢至

文 / 高閻Greym2012

轉載高閻《中國古典文學思想性與藝術性》文集第56篇 2010/04/23
.
歐陽觀不幸勞逝,鄭氏帶著歐陽修千里投奔任湖北推官的叔父,
在艱辛與危險的路程中,
鄭氏憑著機智與膽識,躲過一次又一次的凶險..

歐陽修對世人來說不陌生,都讀過〝畫荻教子〞的故事。歐陽修的母親鄭氏,以蘆荻的梗畫沙,教他識字,成為歐陽修兒時一段特別深刻的經歷。鄭氏出身名門,受過良好教育,生命力堅強,賢淑而有智慧。雖然丈夫不幸過勞早死,死時家中幾乎沒多少分文可妥善安葬。

歐陽修父親歐陽觀,四十八歲進士及第時,才娶了江南名門閨秀鄭氏為妻,兩人年齡差了三十歲。鄭氏嫁給歐陽觀時,以為日子總會過得寬裕些,卻未料歐陽觀為官十一年裡都在偏遠他鄉(任道州判官,泗綿二州推官及泰州判官),加上經常調動開支大,官卑俸祿薄就算了,竟還能樂善好施,祇是沒想到婚後第五年,丈夫歐陽觀竟過勞逝於泰州,身後竟〝無一瓦之覆,一壟之植,以庇而為生〞。 鄭氏對此無不深深哀嘆!

鄭氏並未懊悔嫁給歐陽觀這位清廉的窮官,而是憂心丈夫走後,這孤兒寡母未來何以為生吶?那時歐陽修才四歲,鄭氏迫不得已,祇好帶著歐陽修護靈返回江西吉安安葬,之後就設法投靠在湖北隨州擔任推官的叔父歐陽曄,行程約二千餘公里,簡直不可思議!

鄭氏過人之處,就在於二千餘公里的路程中,幾番遭遇險境,一路上目睹土匪強盜到處打家劫舍,又劫路人的棄屍荒野。鄭氏身為一位母親在臨危不亂的情況下發揮她的機智,一次又一次的躲過凶劫。

最為精彩的,當屬一次途中經過森山野嶺時,遇十幾名綠林強盜,見趕車者,便是一路追趕,企圖攔路打劫。鄭氏想,這不是辦法,遲早要追上,就專注傾聽著車窗外的綠林們之間在後頭追趕時的叫罵與對話。

一會兒後,鄭氏突然叫車夫停車。車夫不願遵從,反言道:「不能停啊,夫人!停下來,咱們就活不成了呀!他們全是殺人不眨眼的強盜呀!」鄭氏從容說:「叫你停,你就停,夫人我自有主張!」這馬車才剛停下,後頭的綠林漢們就隨之趕到,立時間,鄭氏就在馬車內厲聲嚷說:「晁五,你給我跪下!我是你長嫂,見嫂如見母!」

追趕而來的綠林漢中有一名為〝晁五〞的二當頭,一聽車內婦人自稱是他的長嫂,整個人霎時愣住:「長…長嫂!?妳是何人,敢自稱我晁五的長嫂?」

鄭氏下了馬車,不但毫無懼色,還不慌不忙煞有介事的編造說:「州縣官府抓你不成,原來你當了綠林漢了,你母親整日為你以淚洗臉,兩眼都已哭瞎了!你兄長晁一在你逃離州縣之後,便娶了我周氏,以便照顧婆婆起居。想當然耳,你是不曾見過你的長嫂我了,但是我卻聽婆婆提起你不下千遍、萬遍。直至去年鬧洪災,鄉里幾萬人家破人散,各個下落不明,亦不知你兄長和母親是否還安然在世?嗚,嗚…」鄭氏說著說著突然哽咽起來:「如今,你們家唯一香火就剩修兒了!」

晁五沒料到會出現這般狀況,自然是劫亦劫不成,殺又殺不得了。當中大當頭亦不敢莽撞行事,畢竟眼前婦人乃是他二當頭晁五的親人。兩人互瞅一眼後,晁五得到大當頭的默許時,早已按捺不住情緒,遂立即下馬仰天跪地的嚎啕哭了起來:「母親,我對不住您啊,望母親還活著。」遂轉向鄭氏道:「晁五,見過嫂嫂!」鄭氏倒是有模有樣的扶晁五起來,然後說:「你母親若知道你還活著,該有多高興啊!見見你姪兒吧!…修兒來,見見你的叔父。」

歐陽修在馬車內偷笑,心中亦委實佩服母親的膽識與機智,亦就完全配合著母親,下了馬車後,便從容來到晁五跟前道:「見過叔父。」晁五心喜的抱起他說:「好啊!大哥和咱們晁家真是福氣啊!竟然能生出天庭飽滿、眉宇寬闊的孩子,真不可思議?」鄭氏怕露馬腳,趕緊回應說:「這是你大哥和你母親積了善德才有的呀!所以晁五,聽嫂嫂的話,即使你們非劫財不可,但上天有好生之德,你萬不可隨意殺人,知道嗎?如果你隨意傷人或殺人,就是在折你母親的壽,你生前未盡孝,反傷天害理,你母親知道該有多傷心!」

領頭在一旁聽聞後,大為感動,彷彿受到啟發似的揚聲對囉嘍們說:「聽著!今兒個起,咱不傷任何人,專劫欺凌百姓的狗官惡霸與奸商惡賈,至於窮苦人概不刁難!聽到了吧?」鄭氏歡心的感激道:「周氏我,真是感激不盡啊!」晁五遂問鄭氏說:「嫂嫂準備往何處去?」鄭氏言道:「往湖北去,那裡我有親人可依靠!」「什麼往湖北去!這路程可遠得很吶嫂嫂,不過我願意護送嫂嫂母子走上三百哩路,因為前面的路顯然更不平靜,強搶地盤的土匪到處是,有我護送,必保嫂嫂及修兒安全無虞。」

鄭氏對晁五的善意,莫不感激在心。這時她突然想到車上的幾大包烙餅,約有三百個,全是鄭氏親做的預備路途中用來裹腹和沿路賙濟的,索性就拿了一些分贈給晁五及綠林漢們,鄭氏道:「我知道你們都是身不由己呀,都有自己的苦衷與辛酸的一面,尤其離家多年,你們恐怕連各自的母親都認不得了吧?母親的烙餅,溫暖的味道,你們還記得嗎?」

這話,鄭氏不說亦就罷了,說了之後,囉嘍們、晁五、領頭兒,各個是涕泗縱橫,不能自己。尤其端視著手中的烙餅,母親的映像彷彿就在眼前一般,都捨不得喫一口的藏在懷裡,且都主動願意護送他們母子。就這麼,一群人浩浩蕩蕩行過了達五百多哩路,一路順暢,沒有誰敢打劫手持大刀的隊伍。

途中還遇上許多離散各地的饑餓難民。鄭氏一路賙濟,將車內烙餅全部剝成一半,如此便有五百多人可分得。加上晁五群體各自所捐出的烙餅,將近六百人受惠。這些,歐陽修全深刻在腦海裡,加深了他對母親的無限的敬意,亦培養出歐陽修悲天憫人,樂意親近百姓的胸懷。話說後來雙方,到了要離別之時,鄭氏對晁五說,倘使遇得離散的婆婆與兄長,當如何報與汝知?晁五遂給了鄭氏三個地方的茶樓酒館,只要把消息通報於該處,他自會收到訊息,然後速趕往團聚。

果然一個月後,鄭氏巧遇難民中一個自稱認識〝晁五〞的人,此人正是晁五兄長〝晁一〞( 古時不識字的父母多以數取名,以數示排行,鄭氏是依此大膽假設 ) 且晁五的母親還活著。消息個把月後傳到了晁五耳中,亦就快馬趕來與親人團聚,之後晁五才明白這整件事情。原來鄭氏竟是勞逝的清官大善人歐陽觀的夫人。當時受鄭氏賙濟的難民,多半覺得鄭氏夫人其面相似如畫中的〝大勢至菩薩〞,此事慢慢就被傳揚開了。晁五自此,也始終未再回到綠林中去,他出家當了和尚了,以報鄭氏與〝大勢至菩薩〞的渡化之恩。

鄭氏雖機智,母子亦因此渡過了許多險境,但這不能不說,這還與歐陽觀生前好施與有關。歐陽觀為官時,曾濟助無數因災變而流離失所的大批難民,這個天大善報,最終使其後代在臨危中保住了命根子,亦是因為歐陽修負有造大功業的天命(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等人,若沒有歐陽修的慧眼拔擢與接引,恐將成就不了任何局面,中國文學歷史都要改寫了!)。這天道似乎亦顯得有些妙,負有天命者,他的上一代都是積了大善的人,怪怪!
歐陽修的聰穎是繼承母親鄭氏,鄭氏會千里投靠叔父,亦是因為鄭氏發現歐陽修這孩子有過人天賦。歐陽修抄寫完一本借來的書,才擱下筆就已能倒背如流了。鄭氏對此現象,曾暗自忖度:
修兒乃天降奇才,必是銜天命于當世,
修兒的爹,你當慶幸自己,並非是什麼都沒有留下的人!
因為你已經留下了修兒,這天降奇才給世人了呀,
就是振興家門吧,不亦已經看到希望了嗎?
.
我鄭氏立誓,哪怕是千辛萬苦,歷經萬難,
亦要將修兒教養成才,好為蒼生效力,因為修兒乃屬於天下人的,
屬於黎民百姓的, 而我所能做的,
便是為修兒找一個能教他發光發亮的地方。

就怎麼,鄭氏打定主意,將帶孩子投靠叔父,只有這樣歐陽修方有出路。即使明知路程遙遠,不可預料之事都可能在途中發生,但仍要拼博一番。再者,如果歐陽修此命真繫於天,他必能安然到達湖北叔父處,因為前面的路正等著他呢!鄭氏的大智大勇,最後在千里投奔叔父的艱辛與危險的路程中展露無疑。

鄭氏的大智大勇與好施濟,終使她活到了七十三歲高齡。後人對她的善評很多,最值得玩味的就是,鄭氏辭世後,許多民間傳說鄭氏就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是來人間共襄盛舉的意欲成就幾樁美事的。因此,她具有化險為夷和深具創造力的大智慧。這雖是民間傳說,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它的背景正是宋代在佛道相互融合達到最頂峰的時期,自然有其崇高的象徵意義。

此外,鄭氏在教育子女智慧上值得一提的是,她曾將自己的心聲,明白的告知當時還是少年的歐陽修說:「你不屬於你自己,你屬於天下人,屬於黎民百姓的。」這句話紮紮實實點燃了歐陽修內在生命的火花,並從母親鄭氏對他的肯定中,得到鉅大的鼓舞與指引!

鄭氏這一點足夠為天下父母,帶來啟示性的作用。也就是說,如果您發現自己的孩子在音樂、美術、舞蹈的才藝上,或外國語言學習上,或其他方面有出色的表現,一定要堅定的支持他、肯定他、激勵他,並積極點燃他生命的火花。倘若視若無睹,不聞不問,那麼這孩子無疑將失去可能的,未來的非凡成就。


-高閻 -
轉載高閻《中國古典文學思想性與藝術性》文集第56篇 2010/04/2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