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4

高閻文集Greym / 報曉的晨雞,爭噪的昏鴉


報曉的晨雞,爭噪的昏鴉

載自高閻文集 2007年春 【高閻古典詩詞新釋集】第49篇 2010.03.12

晨雞初叫,昏鴉爭噪,哪個不去紅塵鬧。
路遙遙,水迢迢。功名盡在長安道。
今日少年明日老。

山,依舊好;人,憔悴了。

這是元代陳草庵之作,屬元曲宮調之一,此曲此詞究竟在表意什麼?如何解讀?

古人謂,雞乃五德之禽。
守夜不失時,天明報曉,是謂信德也。
也就是說,這是雞的德性,雞的天性使然。


然而烏鴉是在幹什麼呀,難不成要與雄雞較勁?
那分明就是來打橫炮,攪局的嘛!

聽啊,
雄雞在晨間天未明,就開始抖擻起來了,
氣力足的在那兒啼鳴報曉。雖說呀,是有點擾人清夢,
然而人們對此倒不以為忤,甚至還稱讚哩!

倒是,那到了日暮黃昏就群集歸巢的烏鴉,
卻沒來由的在呱噪,拼了命似的鬼叫鬼叫的,
幹什麼呀!這是來亂的是吧?鬧場子的是吧?簡直惹人憎惡!


對照此情此景啊,
世間又有哪一個不是為了功名利祿而彼此在那虎嘯龍吟的,


在這烽火動盪的年代,科舉場中有誰是得意者?
哪個不是被當成傀儡?

有誰不是被羅織罪名,死於非命的?
又有誰不是在搬弄是非,陷人於不義的?

就為求爭個強弱勝敗,風氣已然日漸敗壞了呀,
孰不知,這一切不過是在演一出人生的鬧劇罷了!

因為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一場幻夢,
然而人呀,無論路途有多遙遠,

即使是選擇河道,那紅塵中的人吶,
又有誰不是因歲月的流逝,而至華髮斑駁,日漸衰老呀?

就為了功名利祿,甘願拋家棄子,
即使成功的機會渺茫,或有可能客死異鄉,
甚至於遭人陷害的死於非命,仍執著的往裏面跳去,
這是為啥呀!

竟在這是非成敗的迷失中,斷依舊是漫漫遠程啊!
年少的小夥子們呀,你現在顯得意氣揚揚。
告訴你,就明天,轉眼間吶,
你就發現不知何時自己竟老嘍,
已是個白髮蒼蒼,身軀傴僂的老頭子嘍!

就好像青山依舊蒼茂,如昔時的美好,
她一點都沒有改變呀,可送自己大好的青春年華,
這究竟值不值啊?

竟奔向那入京求官的長安道。
不就是為了功名仕途嘛,

讀者們,這首古典曲調乍看好似,追求功名富貴與仕途官位是不好的,不值得鼓勵是不是?不是的!這首元曲宮調原意在反應和不滿當時的時局現狀,朝代更替最初的數年裏,烽火零星依舊,既無是非,亦無公理的存在,百姓水深火熱,婦女仍遭姦淫擄掠屍橫遍野,加上連連天災不斷。也就是說,功名仕途本身是好的,關鍵在為官者之心態與求功名的目的,宋室政權滅亡,元朝當政下凡有才幹者之漢人,都會被網羅以治理國土的安定。

然而呀,元朝政權能分多少實權給為官的漢人?即使延續科舉制度,但其中之陋習與弊病,實在太多太多,但不管怎麼說,仕途是唯一為漢人庶民爭取福祉的唯一途徑,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有才能者皆遁隱,置百姓生死不顧,可我實在辦不到啊!若能爭得三分權,便能為庶民們爭得三分保障,不是嗎?

為蒼生謀福,乃是追求無上的功業與德業,是行大丈夫的作為啊,然而多數為官者他們的心態卻不是這樣,反欺民盜姓,專造惡業,這樣對比之後,便知「晨雞」是指真正為民喉舌的有德之官,是將百姓的生死、百姓的困苦,看得比自己生命還重要的清官。

「昏鴉」指的就是,那些到處搜刮民脂民膏的虐民酷吏,肆行屠戮,違天虐民、擾民、苦民、欺民又害民的惡官劣吏。真所謂「官視民如草介,民視官如寇讎」的一個悲慘年代。

對照台灣今日的社會,說實在選舉太多太多,價值觀紊亂,雖說謀取政權,謀求官位,謀得公職如立委議員之身份地位,沒什麼不對,關鍵在當權者的治國理念,為官者、為民代者之心態格局與思維意識,是否有心於造福蒼生?為國家社會求穩定,求發展,讓百姓生計無虞?無論中央地方官員、立委、議員或村裏長,他們都是人民的公僕啊,可是,這其中有誰是真正堪稱盡職盡責的「晨雞」?有誰是在利用權利機會,在營己私,謀己利的「昏鴉」?就留給眾人,好好想一想,好好分辨一下!

我在想,在那個艱難的時局裏,陳草庵不被人察覺這曲調中竟藏著其他情緒,是他僥倖!不然早已被陷害五馬分屍,所幸他卒時,已年近八十高齡,願他在天之靈得以安息!



-高閻-
載自【高閻文集】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2 則留言:

  1. 您好,冒昧想請問一下,是否有高閻先生的”樓牆秋歌”那張圖?以前好像有在這裏看過,現在找不到。我想放在我的picasa相簿裏,不知可不可以?

    回覆刪除
  2. 我自己快忘了這件事了!

    目前不用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