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3

思善行善就能改變命運

思善行善就能改變命運

稻盛和夫(日本京瓷創始人)


四百多年前是中國的明代,在日本是豐臣秀吉活躍的年代,有一個叫袁了凡的人寫了一本叫《陰騭錄》的書。借助這書的故事我談一些自己的想法。

作者袁了凡,小時候叫袁學海,祖上世代行醫。學海幼年喪父,和母親一起生活。

一天傍晚,少年學海正在遊玩,有一個自稱“南國修易”的白髮老人與他搭話。易就是易經,是中國很熱門的關於命運的學問,就是占卜、算命。

人類從古代起就不斷思考一個問題:「我究竟會度過一個怎樣的人生呢,人生來就有命運存在吧。」如果人真的有命運,那麼人們就想知道自己的命運,就會進行研究,中國的易學是其中之一,同樣在印度、在歐洲,占星術也很發達。

老人對學海說道:“我奉天命來找少年袁學海,向學海少年傳授易經真髓。今天請讓我在你家借宿一晚,我要與你母親好好談一談。”

那晚老人就對學海的母親講述了學海的命運:「媽媽你想叫兒子學醫,但這孩子不會當醫生,他將成為一個優秀的官吏。」當時的中國,要做官,必須接受“科舉”考試,考試分幾個階段,先是縣,然後是府、道、省,經選拔後進入中央級的考試。

「這個孩子幾歲參加縣裏考試,成績在多少人中排第幾位,然後是府裏考試,又排第幾,道裏考試第一年沒考上,第二年考上了,在多少人中排第幾。」老人瞥了一眼坐在旁邊的學海,繼續說道:「最後這個孩子通過了京城的考試,很年輕就當上了地方上的長官,後來結婚,可惜命中無子,天壽53歲。這就是他的命運。」

這以後少年學海果然如老人所言,哪一年參加哪種考試、在多少人中排名第幾。與老人的預言分毫不差。當上了中央官吏又被派往地方做官。

學海當官的地方有一家有名的禪寺,聽說裏面有一位高僧名叫雲穀禪師。學海到任不久就去拜訪這位禪師。禪師請學海一起坐禪,看到學海打坐時神定氣閑,禪師非常佩服:“你如此年輕,坐禪時卻不動聲色、毫無雜念,你曾在何處修行?”學海答道:“正如老師所言,我確實沒有雜念妄念。倒不是因為經過特別的修行,我小時候遇到了一位白髮老人,他講述了我的命運,至今為止,我一直按老人所言,走著我的人生。命由天定,我53歲就要辭世,因此我沒有必要考慮多餘的事情。這種心境在您看來或許就是六根清靜了。”

禪師聽罷此言,不禁怒從中來:“我本以為你悟性很高,很了不起,原來你不過是一個大笨蛋。如老人所言,人確有命運,但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如果把命運比作人生的經線,那麼緯線就是因果報應的法則,即想好事、做好事就有好的結果,想壞事、做壞事就有壞的結果。而且因果報應法則比命運更有力量。因此,即使因為命運不佳而處境不好,只要堅持好的思想和行為,就能使人生出現轉機。”

學海是一個非常正直的人,聽禪師這一番話,很受感動,回到家裏就把禪師的教誨告訴夫人:“從今天起,我要思善行善,待人誠懇,那怕是小事,也要多為別人著想,多做對眾人有益的事。”於是夫人也說:“那麼讓我們一起做善事吧,想了、做了好事我們就畫圈,想了、做了壞事我們就打叉。讓我們努力,多多畫圈吧。”

局面由此一變。“兒子啊!在遇到雲穀禪師之前,爸爸一直順著命運度人生,但受到禪師的叱責和教導之後,我和你媽就一心一意思善行善,結果,不可能出生的你出生了,本來我只能活到53歲,但現已年過70,還如此頑健。這是由於因果報應法則改變了原來的命運,這叫做‘立命’。因為我弄懂了這個道理,所以我才能有這樣美好的人生。”

《陰騭錄》中雲穀禪師的話單純之極。確實,人有命運,由於命運的作用,有人快樂有人痛苦,但人的命運可以因為人的心態的改變而改變。

想好事、做好事就會有好結果,如此而已。就是說,只要改變心態就能改變原來的命運,創造幸福美滿的人生。這就是這本書教給我們的真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