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墨子:中國幫派的祖師爺 這個老頭兒有點黑

.
墨子:中國幫派的祖師爺 這個老頭兒有點黑
.
知我者謂我心憂,
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悠悠蒼天,
此何人哉!

《詩經·王風·黍離》


傳說中的草鞋

墨子穿草鞋,是他的大眾形象。
.
魯迅的《故事新編·非攻》這麼寫,據說墨子老家的山東滕州火車站的墨子雕像,也是這麼塑的。 這是個象徵性的形象,但也許是一種真實寫照。這說法出自《莊子·天下篇》“使後世之墨者多以裘褐為衣,以跂硚為服。” 這句話,王先謙的《莊子集解》註釋為:“裘褐,粗衣。木曰跂,草曰硚。”這註釋太過簡略,
.
沒說明白以跂硚為服,到底是身上係著草繩子,還是腳底穿著木拖鞋。既然你不肯說清楚,那就別怪人大膽想像了。所以,後人直接說墨子本人穿著草鞋,步行天下。
.
墨子是不是一輩子穿草鞋,這誰也說不準,但墨子在戰火紛飛的諸侯國之間,穿梭往來,四處奔走,卻是肯定的。《文子·自然》篇有“孔子無黔突,墨子無煖席”之語。《淮南子·修務訓》一字不改,照這麼說。到班固寫《答賓戲》時,話改成了“孔席不煖,墨突不黔”,位置調換,意思還一樣——連在一個固定的地方吃飯、睡覺的時間都沒有,可見忙到了什麼程度。當墨子在山東聽說湖北人要攻打河南人,立即連夜起程,走了十天十夜,到達楚國的首都。經過一番口手並用的較量,制止了一場單邊主義的國際衝突。
.
這件事,據梁濤《墨子行年考》考證,是墨子30歲那年做的——否則連走十天十夜,就有點吃不消,也可能走不快。墨子在這件事上,要體力有體力,要口才有口才,要思想有思想,要精神有精神,要計謀有計謀——這五大元素,一齊具備,只能在一個人的黃金歲月,而30歲,正是一個男人的黃金歲月。
.
墨子看到楚王打消了進攻宋國的念頭,就趁機送了本書給他。楚惠王(據推斷)半皺著眉,草草翻了翻,說,書是好書,可對我沒用。這樣吧,墨先生要是願意留在楚國,我可以包養你。於是墨子二話不說,又走回魯國去了。
.
梁濤考證,墨子回國後,越王聽說了墨子的義舉,託人來邀請墨子去越國發展。墨子可能是旅途勞頓,畢竟又走了十天十夜,但更主要是對越王沒什麼信心,於是就說了一番大道理,推謝了越王的隆情盛意,轉身去了相鄰不遠、他剛剛幫了大忙的宋國。可他一去就被關進了大牢。有人訛傳,墨子因此死在了宋國的監獄裏。好在被關的時間不長,墨子出來後又回了魯國。 周威烈王二十三年(西元前403年),墨子從魯國動身去齊國,原因是齊國要攻打魯國。這次行程,相對來說,算短途。
.
子墨子見齊大王曰:“今有刀於此,試之人頭,倅然斷之,可謂利乎?”大王曰:“利。”子墨子曰:“多試之人頭,倅然斷之,可謂利乎?”大王曰:“利。”子墨子曰:“刀則利矣,孰將受其不祥?”大王曰:“試者受其不祥。”子墨子曰:“並國覆軍,賊殺百姓,孰將受其不祥?”大王俯仰而思曰:“我受其不祥。”(《墨子·魯問》)
.
殺人會受不祥,這說法,像是頭一回聽到,大概也屬於墨學的內容之一吧?總之,打了個“倅然斷之”——刀砍人頭的比喻,三問兩答,俯仰之間,一場血仗避免了。 墨子後來又去了趟楚國,為的還是阻止一場戰事。墨子平生幾次出國,雖然所走國度和出行氣派,跟孔孟相比,略顯寒磣,但效用卻不可同日而語——他每出去一趟,都能救回不少人命。至於墨子每回出去,是不是真的腳穿草鞋,或者是不是都是步行,那其實既無關緊要,也可任由想像。
.
這個老師有點黑
.
墨子和孔子一樣,第一職業和身份應該是老師。孔子號稱弟子三千——這是個浮誇的數字,估計把在路上跟孔子打過招呼,或曾經和孔子住隔壁,孔子對他說過幾句“之乎者也”之類的,都算作孔門弟子了。墨子的弟子,至少墨子在世時,沒這麼多。《墨子·公輸》裏說“然臣之弟子禽滑厘等三百人”,這300人,不能肯定全是墨家弟子。至於“從屬彌眾,弟子彌豐,充滿天下”(《呂氏春秋·當染》)明說了那是“孔、墨皆死久矣”之後的事。
.
要成為墨家弟子,《莊子·天下篇》說“不能如此,非禹之道也,不足謂墨”,可見有嚴格要求,不是是個人就能去找墨子拜師的。
.
墨子對弟子要求的嚴格,從幾件事上可以看出。 子墨子怒耕柱子。耕柱子曰:“我毋俞於人乎?”子墨子曰:“我將上大行,駕驥與羊,我將誰驅?”耕柱子曰:“將驅驥也。”子墨子曰:“何故驅驥也?”耕柱子曰:“驥足以責。”子墨子曰:“我亦以子為足以責。”(《墨子·耕柱》)
.
這個故事,現在常被用來說明人才使用與管理的道理。一個“怒”字,形象地顯示出墨子對弟子的態度。 這一點,在墨子最重要的大弟子禽滑厘身上也能看出:“禽滑厘子事子墨子,三年,手足胼胝,面目黧黑,役身給使,不敢問欲。”(《墨子·備梯》)
.
這樣的師生關係,不僅孔門師徒中看不到,而且讓墨子的形象有一种老大的味道。
.
《墨子》書中有兩件相反又相似的事,很能說明墨子跟弟子之間這種近乎老大與小弟的關係。 一是有個叫高石子的,墨子把他安插進衛國,弄了個一官半職。衛君對他不錯,高石子本人也想好好做,但沒做多久,高石子就離開衛國,來到他的老師面前,說:衛君看在您的面子上,對我不錯,我也想好好做,可衛君不把我的話當回事兒,所以我跑出來了,衛君不會認為我是狂妄之人吧?墨子回答說:如果你走得有道理,還怕別人說什麼狂妄。
.
高石子說:我哪敢隨隨便便就離開,老師您教過我,不該要的錢,再多也別動心。墨子一聽很高興,把大弟子禽滑厘叫到身邊:你聽聽,不擇手段弄錢的,見的多了;有錢也不要的,高兄弟今天做到了。
.
另一個名叫勝綽的弟子,墨子把他安排在齊國項子牛那兒。無論項子牛做什麼,勝綽都跟在後面屁顛兒屁顛兒的。墨子一聽,派個人要項子牛把勝綽給辭了,說,我把勝綽弄在你身邊,是要看著你別幹壞事,現在,這傢夥只顧蘸著口水數鈔票,你幹什麼他都隨你,這不是快馬揚鞭、助紂為虐麼?勝綽這傢夥真是被錢衝昏頭了。
.
這兩件事,讓人想起《鹿鼎記》裏“總舵主”與“青木堂香主”的關係,也突顯了墨子不怒而威,對眾弟子家長式、無遠弗屆的控制。因此,有人說,墨家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政黨組織,也是後世黑社會的源頭和雛形。
.
另一個故事,佐證了這種說法。自我感覺良好(毋俞於人乎)的耕柱子經墨子推薦,在楚國做了個官。耕柱子當官後,幾個同門兄弟去看他。去了四個人,而他僅煮了半鍋飯,結果兄弟們都沒吃飽,飯後他也沒安排洗個頭、沐個足什麼的。幾個小兄弟憋了一肚子氣,回京後參了耕柱子一本,說耕柱子在楚國當官有什麼用,我們幾個不遠千里去看他,吃得寒酸不說,一吃完,就把我們晾在一邊。墨子嘿嘿一笑說,話別說得太早。果然,沒幾日,耕柱子託人送來一堆錢,還附上一封短信,誠惶誠恐地說,這是專門孝敬給老師您的。墨子點點頭:瞧,我說什麼來著。
.
據說墨子步行天下以及墨家子弟的活動經費,很大一塊就來自像耕柱子這樣出外做官者的供奉,否則,沒有錢,門都出不去,就別奢談什麼遠大理想和抱負了。
.
墨子作為老師,口才自然了得。那時候,老師一般都光說不練(寫),所謂著作,大都是弟子的追憶、追記,口才不好的,估計成不了老師。唇槍舌劍,勢如破竹,那是墨子口才的正面形象,但人無完人,墨子也有負面形象。
.
《墨子·公孟》記載:有個傢夥,老是跟著墨子師徒轉悠,但又不肯辦入學手續。墨子看他資質不錯,身體強壯,思維敏捷,就對他說,你做我徒弟吧,學會了,我讓你當官。那人一聽,就入學了。學了一年,跟墨子要官。墨子說,不給你官,講個故事給你聽。魯國有兄弟五人,老爸死了,老大成天喝酒,對此不問不管。四個弟弟就對兄長說,你把父親埋了,我們給你酒喝。
.
老大一聽,高興,當即就把阿爹埋了,然後跟弟弟們要酒。兄弟四人異口同聲:沒酒。你埋你爸,我們也埋我們爸,那老爸只是我們的老爸嗎?你不埋他,人會笑話你。墨子說,你跟我學道理,不學,人也會笑話你。這個身體強壯、思維敏捷的人,如果想要墨子退學費,估計是要不回來了。
.
下面這個,更狠。
.
魯人有因子墨子而學其子者,其子戰而死。其父讓子墨子。子墨子曰:“子欲學子之子,今學成矣,戰而死,而子慍,是猶欲糶,糴售則慍也,豈不費哉!”(《墨子·魯問》)
.
魯國有個人,讓兒子跟墨子學本事,不承想兒子卻死在戰場上。做父親的自然要責怪墨子,墨子卻說,你讓你兒子來學本領,現在學會了,打仗打死了,你卻怒氣沖衝,這就好比準備賣糧,糧食賣完了,你卻生氣了,豈不荒唐!
.
墨子姓墨,墨者,黑也,看來,確實有點黑。(作者: 黃 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